不是谁的朱砂痣

你快乐吗

商人

病毒猖獗。 

医护人员和解放军连夜赶往武汉。我在视频社区看到农民工为建火神山医院说,只要有用到上的地方,给口饭就一定上。 

这就是众志成城吧。 

“五倍工资。换谁谁不上?”是我的亲戚——一个没结婚的语气刁钻的中年妇女。我赶忙向她解释——我不愿意看到任何人看低我心目中这些可爱至极的人,“不是的,他们是完全自愿去的。” 

“快算了吧。加倍工资嘛,我也乐意去。”不知道她是无视还是不知道医生志愿报名上的“不计报酬,无论生死” 

我向她明明白白解释了一遍。“你就是太天真了。对于我们这种商人,给钱啥都能干。”是的,她最近干了商人这一行,似乎很满意这个新身份。我真的气急,一个三观如此不正的女人,怎么敢这么评价。念在是我的亲戚,我没办法破口大骂,只得缓缓念出初中学的课文。生亦我所欲也,义亦我所欲也,二者不可得兼,舍生而取义者也。 

“学校当然这么教。你现在是孩子,等你长大了就明白了。” 

我不明白,我一辈子不会明白。 

我不是商人。至少不是她那种商人,我有心。

评论(3)

热度(5)